Monday, September 14, 2009

诚实

从小到现在,道德里学的,老师教的,父母说的,
全都是教我们做人一定要诚实。
诚实是一种美德,是真相的钥匙。
可是为了生存在这个强食弱肉的世界里,
诚实却已成了过去。
诚实的人,往往都会失去什么,
说谎的人,往往都会得到什么,
我本身也不是个很诚实的人,
或许是环境所逼,或许是个性难替,
我曾经也做过一个诚实的人,
把心里想到的话都诚实道出,
可是得到的却比失去的来得少。
所谓忠言逆耳,
诚实的话都会被人讨厌,
而谎话却让人如此欢喜,
比如说对老板有不满意的地方,
又或许情人做了自己觉得不好的事,
还是家人自做主张的决定,
为了顾忌他们的感受,
我们只有不“诚实”了。
有人曾对我说:“诚实是为了对得起自己”,
我在想,要是因为我的诚实而让我失去了什么,
那么我还算是对得起自己了吗?
如果对不起自己,那么我又为了什么而诚实呢?
这个问题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回答自己,
也许到了某年某月某一天,
当我的思想得以改革的时候,
我就能找到我的答案吧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 
Free Psyduck 2 MySpace Cursors at www.totallyfreecursors.com